最早开写的时候,我写的开心而随意,直觉地认为这应该是一个美好的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,情节曲折,但光明结局可期。
可是随着关注的读者越来越多,很多朋友在慢慢发出各种各样的置疑。
“《终身操盘》写的是一对爱人因为一个误会而反目成仇,最终又慢慢消除隔阂并得到救赎的故事。凌川的悔意并不在于发现秦风扬当年无辜,而在于,他发现自己的复仇远远超过了他所犯的错误所应得的程度。原本如果没有误会,那么他仍然会报复;恰到好处的打击,不用出卖他自己到那个地步,最终一切得到报偿,大不了他和秦风扬两人走向陌路。但是他的报复远远超过了。自己、对方连带身边的一干人等因此痛不欲生,时间和感情被白白消耗,差之毫厘的错误,导致一切天翻地覆。所以我觉得他后来表示的悔意,不仅是为秦风扬,更多的恐怕是为被这样的误解所磨灭的时光,被翻覆的面目全非的人生。 ”
——摘自读者 餍足 2005-01-15 21:17:44留言
我深深同意,早先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,现在我也开始怀疑。
凌川这个人物虽然得到了一些置疑甚至不喜,可我是喜欢他的。他那“被翻覆的面目全非的人生”里,包括杀了人这样严重的人生经历。没有坐牢,各种原因使然。秦风扬深情冷酷,有非常多的的缺点和毛病,在我的描写里,他其实是最应该受到审判,不仅仅因为他无心的强暴,更因为他身犯的各种重罪。
因为这是一篇单纯意义上的耽美小说,我可以容忍这些情节出现在文章里,可是是否因为凌川的无辜和秦风扬的深情,我就可以放任自己的人物不付出足够的救赎,就此得到阳光下的幸福呢?
好几位认真的读者和我留言探讨过,随意的网络文学也好,YY的耽美作品也罢,虽然大多数人会看了一笑而过,绝不会因它而改变自己的人生态度,可是,我们不得不承认,在某种程度上,有时候它也会小小影响到一小部分读者的是非观。
作为一个小小的耽美写手,我不会认为我的文能影响到很多人的是非观,可是,我想它必须反映我自己的观点和立场。虽然,这立场是在和网络上很多读者的交流和探讨中慢慢形成,并非我原来简单本意。
假如这篇文秦风扬和凌川最终在一起,无疑会让很多朋友高兴无比。可是论到合理性和真实性,我觉得这两人一个过不了自己那关,另一个过不了骄傲那关,是很难走到一起的。
更何况,人生的事,真的是十有八九十不能尽如人意?
所以,请不要再执着于结局是悲喜还是无奈,也不要再苦苦想象秦风扬放慢的脚步能否最终等到凌川的回身追来,起码我们知道,这样两个虚幻的、不完美的人物会在彼此的人生里,划下最深沉痛楚、刻骨不悔的一道轨迹。
真诚感谢这半年多来,真正和我一起走过来,即使风雨里也不离不弃,得见真心的那些朋友。别不多说,情谊在心,永难忘记。
英雄版恶搞番外——
嗯,因为午夜深蓝大人是第一位愤懑不已跑出来写长评的 人,所以为了安抚她那悲伤的心灵,写此番外送之:)
凌川:(愣愣地看着咖啡店外秦的背影,忽然大喊)秦风扬,你给我站住!
秦:(回头)做虾米? ~
凌川:(咬牙切齿追上去)你这个没品的小攻,强奸你敢干,走私你敢干,搅乱金融秩序你敢干,杀人你敢干……
众人:(不耐烦)就是深蓝大人那句了:“什么都做尽做绝了”,你简明扼要点好不好?
闪灵:(跳出)都象你们这么简明扼要,我那十几万字怎么拖得出来?~~~(被众人拖下)
凌川:(继续咬牙切齿)现在就是不敢把我再拖回家去绑起来??!!
秦:(斜眼)你……你不是说我们没有“付出足够的救赎”不配“就此得到阳光下的幸福”么?
凌川:(一脚猛踢过去)那是俺后妈闪灵说的,你栽赃到我头上?你当她儿子也不是一天两天了,她最近遭遇耽美更年期你没看见?切~!
秦:(满脸惊喜)川啊,你的意思是?……
凌川:(愤怒)我说不跟你走不就是拿个桥、矫个情么?你把俺关在医院黑屋里,我出来再欢欢喜喜的,让这几百号子同人女看着,我的脸往哪搁?!
秦:(狂喜)啊~你你你!
深蓝:(惊怒,转身看向闪闪)这等矫情小受,实在该杀!
众人:(皆愤怒,振臂高呼)大王,杀不杀?杀不杀?!
闪闪:(眼看台阶下众军士群情激昂,心虚……)
凌川:(面色平静,大义凛然地)大王,不要犹豫了,为了天下,为了和平,我愿赴死。
闪闪:(痛下决心,颤抖双手一挥)杀!
众人:(群中乱箭如蝗飞出,直奔秦风扬,射成蜂窝状)……
闪灵:(大惊)啊~~错了错了!要杀杀小川,秦是无辜的
CC男,刘海,赝足,电话响:(皆冷笑)到了今天你还敢说秦是无辜的??你忘了当初你这个似是而飞的观点害得俺们几个浪费了多少口水,引起多大风波?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