待我稍微清醒时,这才发现自己已经被田边经理推着和滨野一块离开公司上路了。
「滨野,你为什么来大阪?」
钻进公司专用于拜访客户的营业车后,我马上提出上个月就搁在心中的疑问。
我们公司的营业车并不像其它公司的公事车。车身不但没有喷上OO公司的字样,也没有醒目的图案。只是一辆很普通的白色国产汽车。
但是,今天的乘客却超过了规格。虽然前座的位置可以向后退,腾出更大的空间,但是手长脚长的滨野塞在其中,还是必须缩手缩脚。
(谁叫你长得这么健壮!算了,并没有横向发展,还是满有看头的。)
「啊,我刚才没有说吗?因为企划部认为,如果这项新产品在半年内能够在大阪卖上百台的话,推展到世界市场时,届时一定可以成为热门商品」
「这是进入公司后,第一部以我为主所研发的产品。我希望十年后它还能够留在商品目录上。」
(真看不出来,这家伙竟然还是个野心家。能够在淘汰率这么高的机电世界留下十年足迹的产品,可谓少之又少啊!)
我边想边随声附和。
「嗯。然后呢」
「然后我就听总社的人说,佐伯先生在关西地区各大学电器工程学研究室享有盛名。心里就盘算着一定要请您大力帮忙。」
「帮忙?」
难不成要我为了你的未来,当你的司机兼向导?莫非今天早上的邂逅就已经暗示了我们之间的工作关系?
大致来说,公司只要一有新产品问世,首先就会到各大学研究室进行宣传。贩售时的价格,学校方面也会比其它顾客多享5%的优待。
说穿了,其实这是一种长期的销售策略。因为在大学曾使用过我我们公司产品的人,毕业后进入企业公司的研究部门,也会顺势选择他们所惯用的机种。
总之,要河水有生气,就必须先在河里养鲑鱼。
所以上回的矢田和这回的滨野,都会跟着我到各大学打转。
「当然这个星期六,我会为大阪分店的技术营业工程师举行讲习会。下星期,再集合经销商们做一次讲习。」
滨野谈论着他准备在大阪地区推展新机种的促销计划。
(这小子的计划和他的体积一样大嘛!连经销商也想动。)
其实多年来,公司的销售重点都不放在经销商之上。但是,此时如果我直接泼滨野冷水的话,我们之间的谈话可能就到此为止了。
尤其现在这个时期,正是每家工厂都是使出浑身解数企图接订单的旺季。
这是一个相当明确的理由。而我所负责的学校方面的客户就更特别了。每所大学每年都会拨一笔经费到各研究室充当研究经费。所以研究室的老师们在年终之前,为了消耗这笔预算,都会巧立名目购买各种器材设备。这种事听在小老百姓的耳朵里,可能都会大骂「糟蹋纳税人的金钱」,可是,事实真的是如此。
「程序都计划好了?」
「是的。听说田边经理都部署好了。最近各种经费好象削减的满严重的。我来之前,还提出了一份胜算颇大的企划书呢!所以只好来大阪长期出差了。」
「喔长期出差?打算在大阪待多久?」
(前一位矢田态度不佳,不到两个星期就被撵走了......)
「两个月左右。您刚才那句『待多久』听起来好象希望我马上回去似的。」
(这个小子竟然到现在还感觉不出来我并不欢迎他!)
「听起来像这种感觉吗?」
「也不是。」
「是也好,不是也好。第一个目的地到了。打开我刚才交给你的公事包,拿出有粉红框的通行证给守卫先生看。」
「是!」
我知道我的态度十分幼稚,但是语气依然冷漠。
从早上滨野待人处事的态度,我知道他比前回那位矢田正点多了。
可是一想到这个有博士学位的家伙,在五年之内就会晋升到我之上,就情不自禁冷言冷语。我这种心情相信大家都可以体会。
我开着车缓缓进入第一所拜访的大学。一面看着拿通行证往警卫室走的滨野,一面从车内向警卫打招呼。看着滨野的背姿,这才发现滨野的体态非常均匀,连我这个男人看了都不禁嫉妒。
滨野的身高足足比我高了十公分,连腰的位置也高了我十公分。因此他那两只脚就显得特别修长。果然令人讨厌。好一个才貌双全的大男生!
(.不过,色情狂对他这种人绝对不会有兴趣的唔,真可悲,我怎么以这种尺度来看人......)
啊,算了,算了,换个心情工作吧!
过了下午两点之后,我们陆陆续续拜访了五个客户,终于到达今天最后一个目的地。这时候,已经太阳西斜了。
「这是今天最后一个客户,一共有三个研究室对了,产品目录和名片还够吗?」
我以前辈之姿先行叮嘱。
「一定够的。我今天刻意多带了一些啊」
滨野打开公文包确认之后,发出一声惨叫。
「怎么了?」
「目录少了一份你那边还有没有?」
「我没带呀!算了既然已经来了就看着办吧。」
「嗯?」
陪了他一天,心中的疙瘩终于逐渐消失了。这个老实的家伙,竟然丝毫嗅不出我的敌意。所以我竟然带他来到了这个并不在今天预定行程之内的目的地。
「你好,我找荒井老师谈点事。」
「要遵守校园内的限速规定。」
从车窗伸出头打个招呼,晃一下手中的通行证,我就把车驶进了校区。
「小心点!」
看到我像识途老马般地进了校园,滨野好奇地开口问:「你常来?」
「还好啦!」
因为到其它的学校,都必须先下车,把通行证拿到守卫窗口验名正身后,警卫才会放行。从我刚才的勇于闯关,滨野似乎知道我是这儿的熟面孔了。
(理解力不错!)
我以极缓的速度在校园行进了一会儿,把车停在研究室大楼旁的停车场。
走进三层楼高的研究大楼,来到一扇白色的门前。
「我们先到办公室招呼招呼。里面三位都是女性职员,你要一一向她们问好。」
「是。」
「那我们就进去啰!」
叩叩叩!
「请进!」
里面传来女高音的美声。
「你好。我今天带了一个新人来拜访。」
一进门,我就先向办公室的精英们表明来意。她们不是在这里工作多年,就是父亲是这所大学的名教授。每个人不但有实力而且有背景。
「原来是佐伯先生啊!我们正好要泡茶休息休息。请坐请坐。」
白色的办公桌上,已经放好沏茶的工具。
滨野看了我一下。
「容我先介绍新人。这位是往后几个月要和我共事的滨野。」
经过我简单的开场白之后,滨野马上接着自我介绍。
「我是东京来的滨野。此行的目的是促销新产品,请多指教。」
「啊?是调职吗?」
「是,是来这里长期出差。」
开口问话的是这里的长青树小田芳乃主任。从她的声音,我知道她对滨野应该颇有好感。
小田主任在这里工作已经整整二十个年头了。全身上下散发着大总管的架势。个人好恶分明的她,一看到不喜欢的业者,一定马上摆出一副晚娘面孔。
「是吗?那就干脆一直待在大阪嘛!」
拿着茶杯加入话题的,是今年院长呼声极高的工学院三井教授的女儿三井佳织。如果不称呼她为佳织小姐,她可会马上请你吃卫生眼。
不过话虽这么说,三井佳织仍算是个性情中人。除了小田主任之外,没有人能治得了她。当然,她的穿著也相当时髦而花俏,一头染成栗色的长发,鲜红的罩衫,大型的配件,造型相当醒目。
最后从茶水室送点心出来的,是这间办公室的中坚份子赤板智里。赤板给人的第一印像是乖巧沉静,事实上她能言善道,最为难缠。论倔强并不输给佳织
「不必客气,多吃点。里面还有。」
大盘子上放着好多块大小适中的奶油蛋糕。事实上,赤板小姐本身就是个做点心的高手。连男人喜欢吃的点心她都相当有心得。所以来这儿享受点心,也是我的一大乐趣。
「从这儿出炉的点心绝对可口。就算不喜欢吃甜点的人也会想尝一口。」
虽然眼前这份蛋糕并不是佳织做的,可是佳织还是热心的向滨野推荐。
从她比平常高半个音的声调,可以知道她对滨野相当有好感。
「那我就不客气了。」
于是原本应该来工作的我们,在三位女性的款待下,不知不觉中开始享用优雅的下午茶。
其实每次我来这里,大半都会变成这种情形。
「谢谢三位的招待。我们下次再来。」
「打扰了。」
就在我们两人要离去的时候--
「随时欢迎你们两个一块来。」
我们又得到了小田主任温馨的邀请。
看来,下回来交涉新产品价格的事,应该不成问题了。
「滨野,太好了,她们很喜欢你喔!」
「嗯?」
对事情还无法掌握的滨野一脸纳闷。
没办法,我只好把滨野的耳朵拉到嘴边。
「要做这里的生意,这个地方是很重要的一个关卡。」
低声说个分明。
(真是的,这小子真是什么都不知道。)
就在我们言谈当中,已经来到了荒井教授的研究室。反正屋里总是堆满了讲义,根本听不到外面的声音,我干脆不请自进。
「佐伯先生,我们擅自闯进去不太妥吧。」
果然不出我所料,今天教授和往常一样陷在纸堆中。
「老师,我带新人来了。请出来说几句话。」
经过我大声一嚷嚷后,终于看到一位穿著白衣,靠着保护色在纸堆中移动身子的小老头。由于老师的头发已完全斑白,想在纸堆中找到老师还得靠点技巧。尚不习惯此景的滨野,没注意有个人冒出来,还吓了一大跳。
「佐伯,你又来了。你可真是闲啊!是不是被炒鱿鱼了,要我雇用你啊?」
好毒的小老头。其实这个人之所以会对我如此轻慢,极尽挖苦,那是因为我曾是他教过的学生。
「老师,你不要我被炒鱿鱼,就下订单吧!我可以给你三个月的试用期。支票开了还有时间可以反悔。」
「你说什么?」
「老师,我们这里有项新产品。」
我知道这句话,听在老师的耳朵里一定中听。
「老师,别上了这个缺德业务员的当,他今天一定又来推销什么了。真是受不了!」
一旁放冷箭扯我后腿的人是赤板孝史,也就是在办公室里服务的赤板智里的哥哥。这两兄妹不但长的一点都不像,连个性都截然不同。先前提及过的脸蛋角度之说,就是他发现的。因为我和他从初中就认识了。身材壮硕、运动细胞发达的他,对女性的心理可出奇的敏锐。
(是因为有妹妹才如此敏锐的吗?我也有一个妹妹啊,可是我就......)
从学生时代,他就是个很重外表的人。尤其是自身的容貌可惜别人给他的评语是「相貌平平,才气普通。」
和滨野相比的话,他的身高不及滨野,可是体格和体重却比滨野大上一号。
(孝史这个家伙,一天到晚上健身房。现在胸肌八成都会抖动太恶心了,这会造成心脏的压力。)
「孝史,谁是缺德业务员!干嘛迁怒温良敦厚的我?」
「说的好听。你今天不是来宣传产品的吗?你全盘否认,会让后面那个大个儿为难的。」
经孝史一提醒,我才想起今天来的目的。
「啊老师,我今天不是来耍嘴皮子的。事情是这样的,今年夏天我们公司不是推出新的示波器吗?我已经把目录给你了。应该还在吧?」
「应该还在吧!麻烦你把架子上的黄色资料夹拿来给我。」
厚厚的产品目录资料就端坐在数不清的字典之中。
老师把我们公司的产品目录,和其它公司产品的目录都归档在一起,所以不但相当有分量,而且相当重。
「啊!」
由于资料夹本身有相当的重量,再加上许多装订的圆孔都破裂了,我一抽动竟然整个散了。
「哇啊!完了。对不起,滨野,帮我捡一下。」
剎那间,研究室的地板上铺满了各种颜色的产品目录。
连孝史都迫不得已蹲下帮忙。问题是他们两的体格实是太壮了。现有的空间根本无法容下他们两同时蹲下。
「哇,你们两一块蹲在这么狭小的信道上,构成了一副犯罪的画面。」
荒井教授看到了异色的画面后,一面嘟嚷一面准备垃圾桶。
「上头的标示日期超过两个月以上的,别客气,全都扔到垃圾桶里。」
这个时候,荒井教授的表情显得特别愉悦。
这莫非是......?
「老师,你是不是为贮放过多的目录大伤脑筋?莫非你是故意」
「就是这么回事。哈哈哈。」
我中计了。原来老师是找机会把自己的工作搪塞给我。
「老师」
「佐伯,不好意思,麻烦你把架子上红色的资料夹给我。我自己去拿,还得先找把椅子。」
为了躲避我的开炮,老师马上指了指搁在架子最高一层的红色资料夹。由于学生时代被制约的习惯,我马上乖乖地服从命令行事。
「贵弘,不行」
「嗯?」
「哇啊!」
「呀!」
「快闪啊!」
孝史试图阻止,可是已经太迟了。我手上拿的资料夹已经成了空壳。里面的东西全都打在孝史和滨野的身上。幸好都是一张张薄薄的活页纸。
「老师,你刚才是不是听到什么不对劲的声音了?」
「哈哈哈,别管那些琐事了。佐伯,不好意思喔!这部分也麻烦你顺便整理了。我再去拿个纸箱来。」
老师真的是乐翻了。只见他轻快的跳着,避开一地的目录,轻松的离开了研究室。
(教授简直像个顽童,大玩整人游戏。)
「贵弘,你上当了。那个红色资料夹的锁根本是坏的。」
孝史一脸苦瓜相。
可怜的滨野。第一次来这里,竟然被迫整理目录。滨野,对不起。这也算是大阪式的欢迎方式之一。你能够接受,就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。
算了,算了,就算今天运气不佳吧!
(如果东京总社方面知道了这件事,一定会大发雷霆......)
不管怎么说,如果二十年后,滨野还能够留在我们公司的话,绝对高高在上身系重任。而我那个时候,八成是望着退休期限,低声下气的寻求他的提携。虽然我和滨野现在都是技术工程师,但是滨野头上顶着博士光环,而我只是国立大学毕业的大学生。在以技术导向的公司里,这两者之间的差异实在太大了。
滨野真的是企划开发部的人吗?我真的有点怀疑耶!他竟然可以面带微笑整理乱七八糟的产品目录。今天一整天,微笑标志从不曾在他的脸上消失过。难不成他是SMILEZERRO公司的店员?
在这种情况下,他竟然还笑得出来。真的是个烂好人!有鉴于此,我悄悄下定决心,他在大阪这段期间,我佐伯前辈,一定要传授他处世之道。
「贵弘,你在那儿纳凉啊」
被孝史发现了。
「对不起,对不起。我马上来帮忙。我负责把不要的东西丢到焚化炉去。全都丢进这里吧!」
啪沙啪沙
孝史把身边一堆纸山,全都放进了垃圾箱。
「唔!」
我用两手去抱,却差一点掉在滨野身上。这堆纸真的重的要人命。
「嘿嘿嘿,你依然是只软脚虾。」
「少废话。我当然没办法跟你这个肌肉男比。」
凭着毅力和耐性,我终于把垃圾箱搬出去了。
哈哈哈
踏出研究室,正想喘口气的时候,却从到研究室传来孝史的笑声。我知道他又在调侃我了。
其实这种情形,从初中开始就是家常便饭了。只要我一得闲,就受到孝史的调侃。因为我们两真的熟的不能再熟了。连彼此的初恋、初吻都清楚的不得了。
(今天本来预定拜访客户后,就回公司进行检讨,可是现在......)
从来到这个研究室的那一秒起,原先的预定计划就崩盘了。全是我的失算。
(从明天起,一定按部就班。)
明天,还是继续拜访大阪地区的学校。下星期则移师到神户。
这个月我几乎都在外面奔波,办公室的椅子几乎都不曾坐暖。不过这样也好,因为我本来就不喜欢坐办公桌。
在我们三个人的整理之下,一堆堆的目录终于整理完毕,新产品的说明也顺利完成。这就是我和滨野共事的第一天。这一天的工作量等于是我平日的三倍,折腾的我腰酸背痛。
我的神经果然纤细敏感,要我招呼一个初识的人,还真是痛苦。
时间过的真快,转眼就到了我们为滨野举行欢迎会的周末。
周末的闹市,显得特别有活力。
今天我们大阪分店的全体员工,要为滨野举行一个盛大的欢迎会。
第一摊,我们选在居酒屋,先简单的喝几杯,然后到卡拉OK续摊。
矢田来的时候,欢迎会变成了地狱之宴。从此之后,只要有客自东京来,欢迎会马上就会有种异样的紧张气氛
但是今天喝完了两摊,都平安无事。
「谢谢大家为了我,举行这么盛大的欢迎会。真的非常感谢。」
走出店门,一一向大家致谢的滨野,感受到了大阪温馨的一面。
「下星期继续努力。」
「经销商对于你简单扼要的说明,都夸赞不已。」
酒酣耳热之后,一句句赞赏的话开始出笼。
我站在稍远处,盘算着是否该脱队返家了。
(一切都很顺利,是该走了......)
可是就在我逐渐脱队的时候--
砰!
有人在后面,轻轻拍了我的肩。
「嗯?滨野?」
「佐伯先生,你好残忍,竟想丢下我开溜。我想和你一起喝到最后。」
「嗯?」
我回头一看,看到滨野笑嘻嘻的抓着我的肩。可能是因为喝了酒的关系,他撒娇的口吻,听起来格外可爱。
(我八成也醉了,竟然会用可爱形容这个大个儿......)
我看看其它的人,发现他们正往反方向而去,似乎一点都没发现滨野不见了。
滨野也学我看着他们。可是他的右手却紧紧的挽着我的左臂,依在我身边。
(如果滨野不是今天的主角,我一定在他脑袋瓜上狠狠敲一记,可是......)
今天就姑且原谅他吧!毕竟他年纪比我小(虽然只小一岁),名义上又是我的部下
不管怎么说,滨野在大阪期间,都由我负责照顾他。
但是我实在不想和他并肩而行。理由很简单,因为我的体格在平均之上,而他则在规格之外。
算了,别计较了。难得心情这么好。我想再喝一个钟头就可以把他摆平了,而且大不了,把滨野带回家就是了。经过一番细思,我决定带着滨野到下一摊。
哇,我真是个会照顾人的好前辈。真想鼓鼓掌为自己喝彩。
如果往公司附近的天满桥、北滨方向而去,极有可能碰到刚才分手的同事。以地理位置而言,南下对我来说并不方便。基于金钱上的考量,去北新地也不划算。经过削去法筛选之后,我决定到梅田的茶屋町。往那儿走绝对不会撞到任何一个同事。
茶屋町有一家和风装潢、专卖日本酒的居酒屋。每一张桌子,都有炭烤设备。客人可隔着烤网,烤自己所喜欢的东西。学生时代我常到这里来报到。
很多人听了,可能会感到意外。可是我真的很喜欢日本酒。
如果问别人:「你觉得我适合喝什么样的酒?」
对方一定会回答说:「绝对是洋酒。」
从我俊俏的脸蛋,时髦的装扮,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会认为我是个喜欢喝洋酒、品尝鸡尾酒的人。
真是太低估我了。
对于我选的这家店,滨野似乎也感到有点意外。只见他到处看,好象刘姥姥进了大观园。因为这家店相当的老旧,连天井都让炭火熏黑了。
接过标示着日本酒种类的菜单,递给了滨野。
「喜欢喝什么自己选。这里任何一种酒都是名酒,更是好酒。」
「佐伯先生,你建议我喝什么样的酒?」
因为老板个人的嗜好,这家店排满了各种当地出产的酒。对日本酒没兴趣的人,可能连名字听都没听说过。就算是知道,看了菜单还是不免要问上一番。
「你喝的习惯日本酒吗?」
「我对日本酒不太」
看来滨野只懂得喝大厂牌的酒了。高中一毕业就到美国读书,就算回国也是来匆匆去匆匆,这也就难怪了。
「那你喜欢喝甜一点的还是辣一点的?」
「辣一点的。」
喜欢喝洋酒的人,大都喜欢口感重一点的酒。
「唔那我们就喝立山的纯米酒。就是这个。」
滨野看了看我,很认真的点了点头。
「对不起,麻烦给我们立山纯米酒、冷热各一。另外再来一份烤肉及一份综合酱菜。」
就先点这些吧!
「你还想吃点什么告诉我。」
「我想这样就够了。」
「喔!」
.我突然发现刚才还醉得粘着我不放的滨野,好象已经清醒了。
(这小子的酒力还真不赖。)
看这种情形,我应该不需要把他带回家了。太好了,我可以安心喝我的酒了。
店里的服务小姐送来了酒杯和升(量酒的量器)。
这家店特有的四角杉木制升中,放了一个玻璃杯。饮者可将酒满满地斟入玻璃杯中品尝。依据店中的规定,斟酒时一定要让酒溢出升中。今天为我们斟酒的女服务生,是店中的台柱,只见她轻轻摇着酒瓶,为我们斟上满满的立山纯米酒。
「喝吧!」
「是。」
我刻意观察滨野如何喝这杯米酒。
由于表面张力的关系,酒杯里的酒略为膨胀。只要稍微一动,酒就会溢出来。
当然,就算酒溢出来,仍然会流入升中。如果滨野能在喝完酒后,让升也是空的,那就毫无问题了,可是
滨野看到我隔座的客人,以口就杯。
「要那样喝吗?」
滨野提出了疑问。
「你说呢?」
有样学样,于是滨野也弓起身子,以口就杯。
那等模样真的很有趣。我决定亲自示范。
心情特佳的我,先让升中的杯子稍微倾斜,倒去杯中一点点酒后,就可轻易将酒杯取出,送到嘴边了。
「哇,佐伯先生,你好诈啊!」
滨野哇哇抗议。但是想到自己刚才那个龌龊样,也不觉哈哈大笑起来。
「哈哈哈,是你自己太老实了,才会上当的。」
滨野狠狠地瞪了我一眼,把杯中的酒一饮而尽。
接着把酒杯重重的放在木制的桌子上。莫非我的玩笑开得太过火了?
「滨野,看来你也喜欢喝几杯。再来一杯,我陪你。」
在我热情的邀请下,酒杯一下子又空了。先前那个服务生又过来了。
这回她不但为我们斟了酒,也让升溢满了酒香。
「你喜欢这里的酒?」
「嗯。好喝不呛。」
看着滨野笑得这么开心,我得先给他一句忠告。
「日本酒的后劲很强,还是适可而止吧!」
这可是身为日本酒爱饮者前辈的肺腑之言。
「要小心喔!」
连服务生也替我帮腔了。
我们所点的综合酱菜终于送来了。
今晚的心情真是HIGH到了最高点。好久没这么痛快喝日本酒了。
身边的滨野又喝了两杯。真是好酒量。输人不输阵,我不能喝输他。
「对不起,再来一瓶。」
我再次点酒。前面的盐烤鸡翅,传来阵阵的香气,再次激起我的食欲。
(回头再多吃一客!)
没吃就回去,做梦都会后悔的。而且我具有天生吃不胖的体质,就算每天吃宵夜都无需担心。小时候,我就是个鼎鼎有名的瘦皮猴、大食客。
场子已经整个暖起来了,先来问问滨野对大阪的感想吧!
「觉得大阪怎么样?应该还不错吧?」
「是的,大家都对我这么好,我真是太感激了。」
典型的乖宝宝。
「是啊!的确有不少人特照顾你。因为像你这种新人实在太稀奇了。」
「我哪点稀奇了?」
「因为你是那个部门的人,所以才显得特别稀奇。」
「喔我倒觉得像你这种人才稀奇。」
「我?我哪里稀奇了?」
「全都稀奇。」
「举个具体的例子。」
「例如在我们第一天碰面的地铁,你向那个中年男子报复的事。那样做真的不要紧吗?」
咳咳咳。
听到这个例子,我刚喝下的酒竟然呛到气管里去了。
滨野赶忙拍打我的背部。
「你你都看到了?」
「那是因为你做的太醒目了。伸脚绊人,又从他的背部踏过去。」
「说过就忘了吧!」
「嗯?」
「这里情调这么好,提这种事多扫兴?小姐,再来一壶酒。」
服务生过来,再为滨野斟上酒。
「来,我们喝酒,忘了这码子事。」
「是!」
我们就这样一直喝,直到店门打烊为止。
好吃好喝的我,不断的满足自己的欲望,可是